WFU

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

NIPT可以取代羊膜穿刺嗎 ?


 

作者:初福傑

來產檢的孕媽咪們,大家想到羊膜穿刺就頭皮發麻,十位孕媽咪有九位想做NIPT,剩下的一位是還不認識NIPT

NIPT既然這麼厲害的話,是不是可以取代羊膜穿刺呢?NIPT報告正常的話,是不是就萬無一失了呢?到底NIPT有哪些優缺點和限制呢?接下來為大家好好介紹。




2008年香港的Dennis Lo發表了利用母血中游離的胎兒的DNA (cell-free DNA, cfDNA)來計算胎兒發生染色體異常風險的技術後,非侵入性母血胎兒染色體篩檢的技術進入蓬勃發展百花齊放,而且只抽取母血做游離DNA的檢測也大大降低了孕婦對於侵入性檢查的心理壓力和恐懼。


偵測游離DNA作為產前篩檢的技術我們稱作非侵入性母血胎兒染色體篩檢,non-invasive prenatal testnon-invasive prenatal screening,縮寫為NIPTNIPS


游離的DNA (cfDNA)是指以短片段存在於血漿或其他體液中的游離DNA,與被包覆在細胞核中完整的DNA不同,這些游離DNA會在細胞凋亡或壞死時被從任何器官中釋放出來,游離DNA的檢測不僅在腫瘤醫學上有很大的突破,在產前篩上更有前所未有的成功。


而母體血漿中的游離DNA包含來自母體和胎兒,來自母體的游離DNA主要來自母體造血系統,而來自胎兒的游離DNA主要來自滋養層細胞(trophoblast),也就是來自於胎盤。


大多數情況下,胎盤和胎兒的染色體是一致的,但如果是鑲嵌症候群的個案卻有胎盤和胎兒的染色體不同的可能性。


而影響判讀結果很重要的一項因子就是胎兒游離DNA的比例(Fetal fraction),是指胎兒來源的游離DNA佔所有母體血漿中的游離DNA的比例。在懷孕10週至20週時,游離DNA的比例大約是10%15%


下一步便會將胎兒游離DNA做定序再和母體DNA做比較,演算法會假設母親染色體是正常的情況下來做計算,若母親有染色體的拷貝數異常或鑲嵌型的染色體異常,便會造成計算判讀的結果有誤。


判讀結果有誤有以下兩種情況,如果胎兒是正常但NIPT結果卻是高風險的異常,我們稱作偽陽性。


相反的,如果胎兒是異常但NIPT結果卻是低風險的正常,我們稱作偽陰性,有可能造成診斷疾病及後續治療的延誤,也是臨床上我們最不希望發生的狀況。


以下將會針對造成Cell-free DNA偽陽性及偽陰性的各項原因來做討論:


Cell-free DNA偽陽性的可能原因有以下八點


  1. 母親有染色體的拷貝數異常(Maternal copy number variants)
    NIPT演算法會假設母親染色體是正常的情況下來做計算及比較,若母親有染色體的拷貝數異常,胎兒即使是正常染色體的情況也有可能被推算為高風險。

  2. 母親有鑲嵌型的染色體異常(Maternal mosaicism):
    理由如同第一項,母親只要有任何非正常的染色體表現,胎兒即使是正常染色體的情況也有可能被推算為高風險。

  3. 胎盤局限型鑲嵌症候群(Confined placental mosaicism, CPM):
    指的是胎盤雖然有鑲嵌型的染色體異常,但異常的細胞局限在胎盤的組織,而胎兒的身體組織卻完全是正常的。

    但是
    Cell-free DNA技術偵測到的母血中的胎兒游離DNA其實是胎盤的DNA,便無法完整呈現胎兒的身體細胞結果。

  4. 母親是癌症患者 (Maternal cancer)
    Cell-free DNA技術會偵測到的母血中游離的分化異常癌細胞DNA,便有可能被推算為高風險。

  5. 母親四週內有接受輸血(Recent blood transfusion)
    只要血球來源來自男性或是染色體異常,都有可能被推算為高風險。

  6. 母親有接受過器官或骨髓移植(Transplant recipient)
    如同前一點,只要母體有外來的男性或是染色體異常細胞DNA,都有可能被推算為高風險。

  7. 雙胞胎但其中一胎凋亡(Demised twin, vanished twin) :
    雙胞胎若其中一個胚胎在早期懷孕時凋亡,凋亡胚胎的游離DNA會存在於母親血液中超過八週以上的時間,而這些早期凋亡的胚胎也常常本身就有染色體異常的表現。

    凋亡胚胎的異常DNA如果被Cell-free DNA技術偵測到,便會產生偽陽性結果。

  8. 統計和計算上的誤差

Cell-free DNA偽陰性的可能原因有以下四點

  1. 胎兒鑲嵌型症候群
    (Confined fetal mosaicism(CFM) or true fetal mosaicism ):
    這是和胎盤局限型鑲嵌症候群完全相反的狀況,胎兒鑲嵌型症候群是指胎兒的身體組織有鑲嵌型的染色體異常,但胎盤組織卻完全是正常的。

    Cell-free DNA
    技術只能偵測到的母血中的正常胎盤組織DNA,無法完整呈現胎兒的身體DNA結果,便會造成偽陰性的結果。

  2. 胎兒游離DNA比例過低 (Low fetal fraction)
    如果母血中的胎兒游離DNA比例過低時,NIPT會無法正確判讀胎兒的異常染色體狀況,因此產生偽陰性的結果。

    過低的胎兒游離DNA比例則定義為低於4%,而懷孕週數小於九週,孕婦體重過重和自體免疫疾病都會造成母血中較低的胎兒游離DNA

  3. 母親有染色體的拷貝數異常(Maternal copy number variants)
    母親如果有染色體的拷貝數異常,胎兒若有相似的染色體拷貝數異常有可能被推算為低風險,造成偽陰性的結果

  4. 統計和計算上的誤差




所以簡單歸納來說,影響判讀結果很重要就是以下的四個因子
  1. 游離DNA來自非目標胎盤的外來的DNA
    包含接受過器官或骨髓移植,四週內有接受輸血,癌症患者或是雙胞胎但其中一胎凋亡。

  2. 游離的胎盤DNA和胎兒的DNA不一致:
    包含胎盤局限型鑲嵌症候群或胎兒鑲嵌型症候群。

  3. 母親本身就有染色體的拷貝數異常或鑲嵌型的染色體異常。

  4. 胎兒游離DNA比例過低:
    包含懷孕週數小於九週,孕婦體重過重或自體免疫疾病。

NIPT是一項劃世代的篩檢技術,對於唐氏症有著接近99%的診斷率,也讓孕媽咪不用再想到羊膜穿刺就頭皮發麻。

不過每種篩檢方式都有各自的優缺點和限制,NIPT並不能取代羊膜穿刺,判讀結果也有可能發生誤差。

孕媽咪必須和產檢醫師充分討論自己的個人狀況,懷孕史和家族史,也要了解NIPT可能發生偽陽性及偽陰性的情況,接受完整的遺傳諮詢,才是安全且完善的產前檢查。

 

影響判讀NIPT結果的四個重要因子!!!
  1. 游離DNA來自非目標胎盤的外來的DNA
  2. 游離的胎盤DNA和胎兒的DNA不一致。
  3. 母親本身就有染色體的拷貝數異常或鑲嵌型的染色體異常。
  4. 胎兒游離DNA比例過低。